联系我们

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汽车工业园区
销售热线:
侯 经 理 :181-0381-3050
售后服务:181-0381-3020
电子邮箱:zhinengsv@163.com
业务微信:181-0381-3050

冷藏保温车的发展成为专用车行业的亮点

发布者: 发布时间:2020-10-30 浏览次数:

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对食品安全的重视,冷链产业的发展被广泛看好。据统计数据显示,2014年冷藏车共计生产5275辆,同比增长98%。尤其在4月份,环比增长10%,同比增长120%。冷藏车市场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,成为专用车行业的发展亮点。


      冷藏保温车是用来运输冷冻或保鲜的货物的封闭式厢式运输车,广义上泛指运输易腐货物的专用汽 车,是公路冷藏运输的主要工具,冷藏车是由专用汽车底盘,与隔热保温厢体(一般由聚氨酯材料、玻璃钢板,彩钢板,不锈钢等组成),制冷机组,车厢内温度记 录仪等部件组成,对于特殊要求的车辆,如肉钩车,可加装肉钩,拦腰,铝合金导轨,通风槽等选装件。目前,发达国家冷藏运输率达50%以上,美、日、西欧等 国家高达80%90%


       目前国内冷藏、保温车的结构大体有两种:板块拼装结构和整体注入发泡结构,可以装侧门,也可加 装隔板形成多仓,已分别用于冷藏和保温。技术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比较接近,各项性能指标和密封性能等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。尽管冷藏、保温车厢内布置情况 基本相同,但发达国家的厢式车针对性很强,为装载不同的货物配备了不同的装置,使之更适合于用户,更方便用户。在厢内布置方面,发达国家的冷藏、保温车的 针对性更强。他们针对不同客户的要求,开发出适合各种装载需要的配套车型及厢内布局,如在厢内增加通风装置、悬挂装置、制冷装置、厢内货架、物品固定装置 等。国产冷藏、保温车与发达国家尚有一定的差距,需要在设计能力、装备制造能力方面下功夫。


      专家预计,未来以下几个领域对公路冷藏车的需求将会不断扩大。一是食品领域,主要有水产品、易腐食品、冷冻食品、水果等的运输。二是医疗卫生领域:医疗、卫生行业为确保药品的运输储存安全,对冷藏保温车的需求增大。三是电子领域,电子行业微电子的发展对冷藏保温车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大。综上所述,随着国内冷链物流建设规划逐步推进,相关国家政策陆续实施到位,再加上市场对食品、卫生安全和品质要求的提升需求,冷藏车市场依然蕴藏巨大的发展商机。